經典葡萄酒調酒(下)──在家就能做的葡萄酒雞尾酒

延續上次的紅白葡萄酒調酒,這次我們就從大家都愛的香檳開始吧!

香檳調酒

Champagne Cocktail香檳雞尾酒酒譜

‧香檳

‧干邑

‧苦精

‧方糖

前兩者以9:1比例調勻,並加入苦精2滴和1顆方糖,這款源自19世紀初的調酒,名字就是非常直覺的「香檳雞尾酒」,喜歡帶點甜味氣泡酒的人,可以試試這款經典香檳調酒。

Kir Royal皇家基爾酒譜

‧香檳

‧黑醋栗香甜酒

還記得上篇來自布根地以夏布利產區白酒做基酒的Kir嗎?這款Kir Royal「皇家基爾」是Kir的延伸進階版本。以約5:1比例混調,比例與Kir相同即可,Kir後續發展出許多變化,包括以氣泡酒來代替夏布利調酒,但是加香檳Kir Royal是所有的變化中最普遍、最常被酒客們調來喝的「進階」版本。

French 75法式七五酒譜

‧香檳

‧琴酒

‧檸檬汁

‧糖漿

琴酒、檸檬汁和糖漿以4:2:1比例調勻,將香檳注滿杯子便可飲用,這可是是非常經典又容易製作的一款香檳調酒喔。

Mimosa酒譜

‧香檳

‧柳橙汁

以2:1比例調和冰鎮後飲用,這款發明自20世紀初的簡易清爽調酒,流傳至今已近一百年依舊歷久不衰呢!

氣泡酒調酒

大部分原型以香檳製作的調酒,都可以氣泡酒取代,但源自義大利的經典的氣泡酒調酒Bellini,基酒就是以義大利的國民氣泡酒Prosecco當作基酒。

Bellini酒譜

Prosecco

‧白桃果泥

2:1比例攪拌後飲用,遽聞義大利人本來既有將桃子浸泡在葡萄酒飲用的習慣,Bellini的靈感可能來自於此。

雪莉酒調酒

Sherry Cobbler雪利酷伯樂酒譜

‧不甜的雪莉酒

‧糖漿

‧柳橙果肉適量

前兩樣以約81比例,並加入大量碎冰塊、壓碎後的柳橙果肉到調酒的雪克杯,用力搖後倒入玻璃杯。

雪利酷伯樂是源自西班牙的經典雪莉調酒(因為雪莉酒來自西班牙嘛),也是一款最出名的雪莉雞尾酒了。

苦艾酒調酒

葡萄酒加烈酒Vermouth苦艾酒幾乎很少是占比最高的調酒基酒,卻是許多經典調酒不可或缺的「綠葉」,像是Manhattan曼哈頓、Negroni尼格羅尼、Maritini馬丁尼等。既然主題是葡萄酒調酒,那麼就來介紹兩款超級經典、並且雪莉酒和苦艾酒比例為11的調酒。

Adonis阿多尼斯酒譜

‧苦艾酒

‧不甜雪莉酒

‧柑橘苦精

1:1的苦艾酒和不甜雪莉酒加入少量柑橘苦精混調冰塊後即可飲用。這款1884年誕生於紐約的調酒,是為了慶祝百老匯歌舞劇《Adonis》演出超過五百場而創造的雞尾酒。

Bamboo竹子酒譜

‧苦艾酒

‧不甜雪莉酒

‧柑橘苦精

‧安格式苦精

1:1的苦艾酒和不甜雪莉酒加入少量的柑橘苦精和安格式苦精(兩種苦精用量相同),混調冰塊後即可飲用。誕生於橫濱的竹子調酒,是20世紀初由阿多尼斯延伸變化而來,兩種調酒最大的差異在於最初的阿多尼斯使用的Vermouth是來自義大利的甜味苦艾酒,而竹子則是使用來自法國的不甜苦艾酒,有同樣是一款超經典的葡萄酒調酒喲。

讀到這裡,真是有一種原來葡萄酒不但可以當作調酒基酒,還充滿了這麼多豐富變化的感覺啊!心動就要行動,現在就買瓶葡萄酒──經典調酒在家就能調!

編輯
Zoe
zo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