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酒真心話 Ep6 夏日必喝,神級酒廠白酒😎

奧地利最值得喝的高分白酒😁

小編今天要品飲一個相對冷門但優質的產區 – 奧地利的葡萄酒!

很多人認為奧地利鄰近匈牙利,因此只有甜酒值得一喝。事實上,奧地利釀酒的歷史長達兩千多年,依據考古學家的猜測甚至可追溯至約公元前700年,早在公元一世紀時,羅馬人便引進了釀酒技術,經過法國人改善葡萄種植方法、釀造方式後,奧地利葡萄酒便漸漸走出了自己的風格,能夠釀造許多優質的紅、白酒(特別是不甜型的白酒)

1980年代,奧地利葡萄酒產業發生國際醜聞,嚴重打擊了奧地利葡萄酒的國際名聲;痛定思痛的情況下,奧地利葡萄酒界於2003年,建立了奧地利產區體系(Districtus Austriae Controllatus,簡稱DAC),基本上就是學習法國AOC、義大利DOC制度,只有遵守該產區釀酒法規及特點的酒款,才能標示該法定產區名稱,根據官方資料,截至2020年5月共有 15個產區獲得此認證,所以想嚐鮮的朋友只要挑選DAC認證的酒款就不會踩雷啦~

既然要喝冷門產區了,那肯定要選個厲害的酒廠😎

葛堡城堡酒廠(Schloss Gobelsburg)為奧地利神級酒廠(小編用英文Google查證,覺得應該算是國際公認奧地利TOP1、最厲害、最有聲望的酒廠了)。酒廠剛於2021年慶祝850周年,這麼悠久的歷史加上國際大賽認證、James Suckling、Wine Advocate年年給出穩定的高分,重點是價格還親民!!!!不買來試試真是太暴殄天物了!

---------------------------------(以上話撈結束,以下正片開始)------------------------------

這次挑選了兩瓶奧地利經典的白葡萄品種 - 綠維特利納(Grüner Veltliner)

🍾葛堡 經典 綠維特利納白酒   零售價$910

帶有柑橘、鳳梨、杏桃、蜂蜜、核桃(Stone Fruits不是Walnut)的風味以及些許的礦石感。酸度中上、酒體中等, 在上顎有一點點單寧的表現,非常適合悶熱的夏日午後,除了基本的海鮮搭配外,意外發現配檸檬甜點也很讚。

(夏日海灘神器~~)

🍾葛堡 朗根洛伊斯村莊 綠維特利納白酒   零售價$1380

一樣有柑橘、鳳梨…等熱帶水果的調性,並且比經典系列再稍微濃郁、成熟一點,酸度中等,酒體有點厚度的同時仍保持輕盈感。 最值得一提的是比起經典系列有更”純淨”的感受,比起單喝,個人更推薦搭配一些白醬、奶油類的料理。此款品飲了三天,到第三天還是有不錯的表現,以這價位來說實屬難得。

(配鹹酥雞也不賴~~)

👨‍🏫補充介紹 : 綠維特利納(Grüner Veltliner)

源自奧地利的葡萄品種,歷史最早可追溯到18世紀。“Gruner”的意思是“綠色”呼應葡萄成熟時,果實呈綠色的樣子。顆粒、易受黴菌、白粉病和葡萄鏽蟎的影響,通常帶有胡椒、香料、柑橘類水果、桃子和礦物質等香氣。

編輯
Lemonloveswine
小酒鬼一枚, 最愛喝葡萄酒、威士忌, 希望哪天可以實現葡萄酒自由,想喝啥就喝啥! WSET L3 in Wines WSET L2 in Wines WSET L2 in Spiri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