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ligote 特輯|掩蓋不住光芒的配角

裕森老師:布根地的仙杜瑞拉|Aligote 特輯

🏆 勃根地 第二大的古老原生白葡萄品種

🏆 每個餐桌都該要有一瓶!

 

說到勃根地白葡萄品種,大家第一聯想到大多是 Chardonnay (夏多內),其實還有一個古老原生白葡萄品種 Aligote (阿里哥蝶)。它來自 17 世紀,從 DNA 上是 Pinot Noir 與 Gouais Blanc 葡萄混種後誕生的。

 

在配餐方面可說是如魚得水,可以當作開胃酒、河岸邊野餐烤肉、朋友聚餐時不過於拘謹也不失禮的好選擇,新鮮海鮮像驢魚、貝類、牡蠣,都能溫柔的提鮮食材風味。而經過陳年的 Aligote 適合搭配烤肉、奶酪,風味上偏圓潤的食材來平衡。

經典的 Aligote 呈現出但金黃色澤,開瓶後緩緩散發出白色花香、桃子、檸檬、榛果、青蘋果和柑橘類水果香氣,再帶著一絲鮮鹹的風味,入口清新,酸度優秀。年輕時期表現出較多花果香氣;隨著時間陳年後,風土賦予的特徵漸漸展露出來,更具魅力。 

新生代鐵娘子

獨厚之泉酒莊 布根地阿里哥蝶白葡萄酒

RP 盛讚佩南維哲雷斯之首 🏆 Roulot 接班人力推

Domaine Dubreuil-Fontaine Bourgogne Aligote

獨厚之泉酒莊 布根地阿里哥蝶白葡萄酒

2021 750ml 白酒

使用最少30年以上葡萄藤葡萄,新鮮水果和柑橘的乾淨香氣,內斂的果香與與活潑的酸度結合在一起,形成了細膩的口感,尾韻悠長、清脆的餘味。
原價:$ 1,150

老布根地靈魂

迪迪耶·弗諾 布根地阿里哥蝶白酒

100% 全梗發酵🍇風土共生共榮的使命

Didier Fornerol Bourgogne Aligote

迪迪耶·弗諾 布根地阿里哥蝶白酒

2020 750ml 白酒

帶有清新的柑橘、檸檬、青蘋果香氣,伴隨些許堅果與打火石氣息。口感清爽多汁,活潑的酸度在口中倘佯,餘韻伴隨一絲柚子皮微苦風味。

來自Corgoloin村面積0.4公頃的地塊。進行大約三個月的低溫發酵,具體取決於年份。隨後放入舊桶中陳釀。
原價:$ 1,250

 

來自不同村莊的三款 Aligote,不僅在風味上反映著布根地不同地塊的的風土特色及釀造理念,創造出各自迥然不同的獨特風味

 

來至知名白酒產區 Chassagne-Montrachet 的 Bader-Mimeur,在布根地經歷了十多代的傳承,對當地獨特風土的熱情,與精細周到的釀造手法廣受布根地愛好者喜愛,是傳統釀造功藝的極盡體現。

 

採用如一級園的釀造手法及功藝,精細的對待每款酒款,將部分酒液於新橡木桶發酵中熟成10 到14 個月,並使用蘋果酸乳酸發酵,使 Aligote 的酸度更加柔和,並有著複雜迷人的奶油及清新白花香氣,其優異的酒體層次更讓同仁們驚呼:「從未喝過架構如此良好的 aligote !」

來自伯恩丘佩南維哲雷斯的獨厚之泉,以新生代鐵娘子 Christine Dubreuil 堅實的釀酒實力,廣受 Robert Parker 一眾酒評家們推崇,在業內有著極高的聲望。

 

佩南維哲雷斯融合著石灰岩及燧石的土壤結合,並採用 30 年老藤呈現地塊與葡萄的原始感官,清瘦爽脆的風格及乾淨的果香,並有著令人垂涎三尺的明亮酸度,成為眾多酒饕們的搭餐聖品,與日本料理是絕佳的搭配🍣

迪迪耶·弗諾 (Didier Fornerol),更是在眾多布根地酒莊中自成一格。

 

曾擔任 Domaine de l‘Arlot 大總管長達 17 年的 Didier 先生,對風土帶有著共生共榮的使命,更深受有小 DRC 之稱的布根地名莊 Dujac 影響,酒款皆採用 100 % 含梗釀造,已完整呈現原始風土的信念,細緻的對待葡萄園內的每株葡萄,是老布根地靈魂的最佳代表!

 

採用來自夜丘的 Corgoloin 村內僅 0.4 公頃的地塊種植 Aligote 酒款,並放入舊桶中陳釀,優雅纖細與精緻礦物感的結合,是與 Aligote 相遇最美的開始😍

 

發布日期:2023/10/19 活動結束後加佳酒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

facebook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