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加泰隆尼亞

La Salada 拉薩拉酒莊

 

Toni Carbó 在 2006 年與大學時結交的好友 Ramón Jané 在 Penedès 共同創立了 Mas Candí 酒莊。兩人從成立酒莊的一開始,就堅持以低人工干預的方式釀酒,也因此讓他們在短短的時間內一舉成名。於 2012 年,Toni 和妻子 Anna Serra 為了想要向 Toni 的祖父致敬,決定更進一步創建了屬於自己的品牌「La Salada」。

 

Toni 的家族在 Penedès 當葡萄農已經有數百年的歷史了,但他們一直沒有屬於自己的地。Toni 的祖父為了想要改善家庭的經濟狀況,努力的工作將血汗錢都存了下來。當他終於有些積蓄購買土地時,他只買得起最便宜、最沒人要、分佈在陡峭的石灰岩和粘土上的葡萄園。這些葡萄園在我們眼裡是釀造優質葡萄酒絕佳的地點,但是當時的西班牙「重量不重質」,所以這些充滿貧瘠土壤的地根本沒有人看在眼裡。Toni 的祖父當時也沒有多餘的錢購買化學肥料和農藥,所以這些葡萄藤很幸運地在 80 年來都從未接觸過任何的化學物

 

Toni 自從接手經營祖父傳承下來的葡萄園後,他就延續了尊重自然的傳統。近期,他也成功地轉型成生物動力農法。Toni 和 Anna 對純天然的講求不單單只在葡萄園內,在酒窖裡也是秉持一樣的信念。在 La Salada,所有的酒都是透過野生酵母自然發酵,也沒有添加任何其他的東西。裝瓶前也完全不經澄清和過濾。希望 La Salada 這樣細心照料的酒款,能夠讓你體會此區風土及果實本身的獨特個性!

Cellar Mendall 聖源酒莊

 

Mendell 酒莊位於 Terra Alta 內的 Pinell de Brai 村,一個位在巴塞隆那南部 200 公里,距離地中海僅 50 公里遠的小村莊。酒莊名字則是取自于莊主母親的小名。釀酒師兼莊主的 Laureano 出生於 Pinell 的一個單純的農家,成年的他在馬德里和巴塞隆那從事 IT 研究工作達十年之久,也許是長年在外打拼後的倦怠,讓他在 1997 年時產生了“落葉歸根”的念頭,並毅然決然的回到家鄉開始進行務農及釀酒工作。他從擔任當地合作社主席的方式切入農業種植事業,但是單純的務農對未來發展上並沒有前景,於是在 1999 年起,他開始用自種的葡萄釀造屬於自己的葡萄酒,並且緩步的增加產量,同時他也開始承租其他人的葡萄園準備釀造更多元的葡萄酒款。總計從 2007 年開始至今,他已經將釀酒葡萄種植的面積擴大到 6 公頃,但特別的是,他的葡萄園平均只生產 20 公斤/公頃,完全採精緻化種植。

 

近年市場上掀起一股自然酒 Vin Naturel 的熱潮,Laureano 也是此法的先驅之一,早在剛開始釀酒的 2003 年起他便放棄使用二氧化硫,以有機和自然動力法來進行種植與釀造。隨性的他,有時喜歡在自家用手慢慢去進行去梗然後發酵,有時卻又會將整串葡萄直接進行碳酸發酵,這中間的差異全來自於他對不同採收葡萄的解讀去決定最適合的釀造方法,他一直嘗試以不同的方式來釀造葡萄酒,因為他深信每個區域的葡萄都會因各種因素而表現出不同的風格,再加上 Laureano 對這塊土地是如此的了解,所以他往往會創造出很多令人困惑的方法。但也因為如此,Mendall 酒莊的葡萄酒只能掛上 VDT 的標誌,因為 DO Terra Alta 對於此區的酒款有著添加劑基本規範(二氧化硫、酸度等等)。但 Laureano 什麼都沒有,也什麼都不願意添加,甚至於裝瓶他也是利用自然重力法進行,且不經過過濾,連酒標也是用手工方式一瓶瓶貼上,所以請原諒這位天才,因為你很可能拿到的是一瓶稍微歪斜酒標的酒款,那是因為,他已經將熱情與精力全部投注在釀造這獨一無二的酒款上了。

 

Laureano 在加泰隆尼亞葡萄酒界是個傳奇人物,對自然酒的貢獻不容小覷。他不僅是全世界推廣自然酒的先驅之一,也與好友 Joan-Ramon Escoda 共同創立了 PVN (西班牙自然酒協會) 以及 H2O Vegetal (全世界最重要的自然酒展之一)。在短短 20 年間,他讓 Pinell de Brai 這個沒落的小村莊在國際間受到注目。許多知名的侍酒師及業界人士都會專程來拜訪這位慷慨大方又好客的釀酒師,而 H2O Vegetal 這個酒展也讓 Pinell de Brai 成為自然酒愛好者的朝聖地。

發布日期:2021/10/7 活動結束後加佳酒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

facebook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