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男人都愛IPA

IPA 是「India Pale Ale 印度式淡色愛爾」的縮寫

起源自18世紀英國的倫敦和伯頓特倫特。18、19世紀從英國出發到達印度,啤酒需要撐過將近6個月的航程和溫差。釀酒商George Hodgeson為了保鮮所需,便將旗下一款名為十月啤酒的酒款添加了額外的啤酒花和更高的酒精濃度,意外的在印度開桶後發現大受歡迎。這一現象引起了其他酒廠的爭相模仿,19世紀中葉的英國開始出現正式以India Pale Ale定名的啤酒類型。今日的IPA已經成為精釀啤酒界的超級巨星,除了明顯的苦度值外,強烈的酒花香氣也成為吸引人的特色之一。

1. 雙倍 IPA

顧名思義就是 IPA 的雙倍版本,不管是香氣和苦度都是普通 IPA 的兩倍。

2. 帝國 IPA

「帝國 Imperial」指的是「俄羅斯帝國」,是 18 世紀的時候為了獻給俄羅斯女沙皇凱薩琳大帝而做的酒,既然是獻給戰鬥民族女帝的酒,想當然耳這個類型的啤酒調型也都是偏「強烈」的!帝國 IPA 加強了啤酒花香與酒精濃度,尾韻帶來苦感非常的強烈,上述的雙倍 IPA 可以被歸為帝國 IPA 中,但更多的時候會指三或四倍 IPA。

3. 美式 IPA

某種程度上算是雙倍 IPA 的變體,也會做到三到四倍,可以說是「世界上最苦的啤酒之一」,但跟上述的帝國 IPA 不同的地方在於,美式 IPA 使用了淺色麥芽為基底搭配少量不同烘焙程度的麥芽釀造。

4. 新英格蘭 IPA

新英格蘭 IPA 使用冷泡酒花 Dry-hopping 技術釀酒,所以苦度比一般 IPA 來低,喝的時候會有一種「果汁感」。未經過濾造成其混濁的外觀,主要懸浮物肇因於未過濾的酵母、大量的啤酒花、使用蛋白質含量較高的麥芽。除了直接使用NE IPA作為酒款名稱,很多酒廠也習慣加入“Hazy”等字眼,讓消費者作為酒款的辨識。

5. 小麥 IPA

又稱「White IPA 白 IPA」,顧名思義就是白啤酒的 IPA 版本。

6. 黑色 IPA

顧名思義就是黑啤酒版的 IPA。

7. 比利時 IPA

因為使用了比利時酵母,所以會有類似水果香氣混丁香、胡椒辛辣的風味。

8. 香檳 IPA

在傳統 IPA 中加入澱粉葡萄糖苷酶釀造,一是降低了酒的糖份,也讓氣泡感更細緻,打造出香檳般口感的啤酒。不過雖然中文叫「香檳」,但是法國的「Champagne」這個字的要求非常嚴格,所以香檳 IPA 的英文其實是「Brut IPA」。

9. 社交 IPA

泛指「低酒精濃度 IPA」,一般的 IPA 酒精濃度 6% 到 8% 之間,低於 4.5% 的即「社交 IPA」,主要的原因就是不容易喝醉。

發布日期:2021/7/27 活動結束後加佳酒保有活動最終解釋權

facebook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