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佳酒X卓越酒莊 高橋酒造清酒發表會

電商平台加佳酒於三月初春的台北,假1855卓越酒莊南京門市,舉辦一場別開生面的「高橋酒造 清酒發表會」專業場。發表會邀請國內清酒第一把交椅歐子豪老師主講,為表示對台灣市場的重視,高橋酒造現任小山社長也出席這場發表會,與會貴賓皆為國內日料餐廳負責人,以及各大酒類經銷商。

自行開發花酵母 奠定酒款地位

位於日本東北的秋田縣除了以「秋田犬」和日本三大美人之冠「秋田美人」聞名,也盛產美味稻米,因此縣內很多清酒酒造。

加佳酒代理的高橋酒造即來自雪國秋田縣,明治18年在仙畑村開業,戰爭期間曾暫時停止釀造。昭和24年因需要泉水水源,便接手了第一代六鄉町(現美鄉町六鄉)長畠山氏的宅邸,舉家搬遷到了這裡。

經過了半甲子的用心經營,於平成4年由現任的小山社長就任,製造特定名稱的吟釀酒、純米酒、本釀造酒,面向東京等首都圈銷售。

酒造2013年更開發出薰衣草酵母清酒,接著2016年開發櫻花酵母清酒。由於一般日本的酒廠是無法自行開發培養新的酵母菌,此項創舉也讓酒款獲得高度好評,這兩種特殊菌種也奠定其清酒在日本的稀有度,更曾在秋田縣清酒品評會上獲得第一名的殊榮。

美鄉錦&笑顏清水

高橋酒造使用秋田稀有米種「美鄉錦」,特徵是米體大米心小,被譽為酒造好適米(釀製吟釀最佳的原料),釀出的酒同時保有迷人的風味及芬芳。

美鄉町座落在秋田縣裡的一個清泉之城,附近的奧羽山頂長年積雪,融化後的純淨雪水經過層層天然過濾後、流向美鄉町區域。美鄉町周圍共有60多處清泉,高橋酒造從中選用了被稱為「笑顏清水」(Smile spring water)的地下泉水,作為釀造清酒的水源,水質清澈,據傳:久左衛門翁曾經在此清水中反映出自己的影子。聽說他笑了,並命名為笑顔清水。

四款日本酒發表會齊亮相

此次發表會由歐子豪老師帶領品飲,分別是第一款薰衣草限定 美鄉雪華純米吟釀 :使用從白色薰衣草花收集的酵母釀造出美味純米吟醸酒,香氣是低調的白色花朵,後段則有蘋果蜜、白玉丸子,口感純淨而透明,甜味適中,尾韻帶著草莓牛奶般的醇美。
第二款「薰衣草限定 美鄉雪華純米大吟釀」:帶有麝香氛芳和柔美果香,調性與純米吟釀相近但較奔放,口感柔和、甘醇味明顯,酸度突出、雅致,收尾圓潤回甘。

第三款「櫻酵母 純米大吟釀」:香氣柔和,散發白玫瑰、柑橘皮、等花果香,入口有蜂蜜甜感,明顯的甘味和滑順的質地,醇味飽滿,尾韻則帶著秋田風格的辛口。

最後一款「美鄉之梅 梅酒」:使用來自美鄉町的梅子,繁多品種調配出最適當的風味,選用精心培育出的梅子果實,釀製出口感輕盈、韻味細緻優雅的梅酒,甜而不膩的風味,是一款輕鬆易飲的利口酒。

編輯
阿編
阿編